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Sony α NEX-5 & NEX-3人像拍攝心得

編輯SonyαNEX-5 & NEX-3完全上手》期間,版主為了測試E 18-55mm F3.5-5.6 OSS的實力,拍攝了肖像、室內人像和夜景人像等題材,發現這顆標準變焦鏡的表現令人驚訝,在光源充足的環境下,畫質非常清晰銳利,在光源較弱的拍攝場景,成像品質也不惶多讓。此外,這二部相機,透過轉接環,接上DT 50mm F1.8等定焦鏡或70-200mm F2.8 G等高階變焦鏡,畫質更是優異,令人對它刮目相看。


雖然NEX-5的閃燈出力很小,近距離補光綽綽有餘。另外,此張照片攝於黃金交叉時間,加上模特兒的專業演出,成就一張姿態、表情和氛圍都到位的夜景人像。Sony NEX-5,E 18-55mm F3.5-5.6 OSS,手動模式,光圈F4.5,快門1/5秒,ISO200,AWB,RAW+JPEG,使用三腳架。MD:小瑜。


在光源充足的拍攝環境,畫質超清晰銳利。Sony NEX-5,E 18-55mm F3.5-5.6 OSS,手動模式,光圈F5.6,快門1/200秒,ISO400,AWB,RAW+JPEG。在攝影棚使用二盞持續燈補光。MD:Miu-Miu。


在攝影棚使用二盞持續燈+內閃補光。Sony NEX-5,E 18-55mm F3.5-5.6 OSS,手動模式,光圈F5.6,快門1/200秒,ISO200,AWB,RAW+JPEG。MD:Miu-Miu。


Sony NEX-5,E 18-55mm F3.5-5.6 OSS,手動模式,光圈F4.5,快門1/15秒,ISO200,AWB,RAW+JPEG,使用三腳架+內閃補光。MD:小瑜。


Sony NEX-5 搭配 DT 50mm F1.8 (接LA-EA1轉接環),雖然只能手動對焦,不過畫質令人激賞。手動模式,光圈F5.6,快門1/15秒,ISO200,AWB,RAW+JPEG,使用三腳架+內閃補光。MD:小瑜。


Sony NEX-5 搭配 DT 50mm F1.8 (接LA-EA1轉接環),雖然只能手動對焦,不過畫質令人激賞。手動模式,光圈F5.6,快門1/15秒,ISO200,AWB,RAW+JPEG,使用三腳架+內閃補光。MD:小瑜。



Sony NEX系列相機的高感度表現相當優異,使用ISO800-1600仍可獲得乾淨的畫質。Sony NEX-5,E 18-55mm F3.5-5.6 OSS,手動模式,光圈F4.5,快門1/10秒,ISO800,AWB,RAW+JPEG,手持拍攝,防手震開啟。MD:小瑜。



延伸閱讀:
SonyαNEX-C3‧NEX-3‧ NEX-5完全上手》
相關連結:〈 NEX-C3 人像實測〉


121 則留言:

  1. 這次的拍攝經驗真得很棒~^0^
    張張都很有感覺~
    特別是第一張及最後一張
    是個值得珍藏的好照片~

    回覆刪除
  2. 真不錯~我也喜歡第一張的背景色溫散景搭配人像~棒

    我同事也買NEX5+雙鏡組..不過定焦鏡好像沒變焦鏡優耶!

    回覆刪除

  3. 一早看美女照賞心悅目啊
    好久不見
    晨曦會曾緣起我們
    來敘舊曉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早就出來逛,
      很高興帶給你,
      一早就讓你賞心悅目.

      刪除
  4. 推!
    你總算出圖了呵
    可是好像又太少張了!
    這夜間攝影人像不好拍吧!
    如果把這些當成青蛙拍不曉得會拍成怎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測試照大多在同一地點,
      拍攝多張表情照片,
      所以照片不多,
      拍青蛙不用指導表情,
      拍人需要,
      你可試著把人當青蛙拍,
      再告知我結果..

      刪除
  5. 我的意思是說晚上我只有拍過青蛙,沒有拍過人像,
    不曉得拍得方式是不是跟拍夜間生態一樣啦…

    回覆刪除
  6. 好一台拍攝人像的相機 !

    驕小玲瓏好攜帶 ! 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得的小相機,
      體積小畫質優,
      有了它,
      有些時候不需要DSLR,

      刪除
  7. 老師 拿起相機
    拍起來 不像 nex- 5

    看起來 跟人有很大的關係

    好多人拍起來 像 小 dc的說

    第一張 特別美

    推一個..

    回覆刪除
  8. 小雅推推7....

    唉唉唉..每次來王老師這兒我就在喊要換相機....搞不定啦???

    可以請您介紹小雅...

    哪款輕巧.好用..專業..ㄆㄆㄆ..能照清楚菜色和蜻蜓....特寫花心的...

    小雅包包已經很重嚕....呵~~~輕薄能換鏡頭更好...呵..會不會很難??



    小雅去買..呵呵....有廠商在台北更好..直接殺去看...ㄆㄆ ..拜託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有需要再買,
      我可不勸敗喔...

      刪除
  9. 教授


    看著你的教學,還沒去拍已有了無比的勇氣耶

    為你喝采,推推.........
    我轉換一個純數位的網誌,,,,正努力讓自己像:"年輕人...用數位表達夢想...
    理想,,,請來指導我,,,,,
    午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eau,
      怎麼換新家了呢?
      何謂純數位網誌,
      是相機的關係?

      刪除
  10. 好啦好啦!都已經在開始存錢了 大師您就別再一次地讓我更堅定我的信念了....哈
    看起來NEX 好像是一台方便攜帶的機子....對於有些場合 好像顯得比較方便
    只是很難想像:它裝上大砲管的樣子 !!????? 哈....
    拍得真美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我家,
      請保持,
      仔細看,但不聽,不想,不敗的最高指導原則

      刪除
  11. 很棒的 體積!

    畫質也不賴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輕巧質優,
      真的很棒..

      刪除
  12. 好棒的技巧

    王兄拍的很正喔

    我要多多學起來

    推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奬了,
      為了寫書隨手拍拍,
      順便測試一下新機的效能,
      謝推喔!

      刪除
  13. 老師~~請問它跟GF1您覺得哪台您比較喜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比過,
      不能隨便說說,
      見諒,

      刪除
  14. 仔細看著圖...

    那個最高指導原則...不聽 不想 不敗 <<<<<<感覺超難度

    哈~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面對外界的誘惑
      有時,需當成瞎子,或聾子較妥當..
      哈..

      刪除
  15. 老師 安安~~
    我有去預購一台NEX-5雙鏡頭組,不過到現在還在缺貨中,
    希望我也能拍出這麼有水準的作品!
    謝謝王老師的分享!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Hugo晚安,
      依你的身手,應沒問題才對,
      祝早日拿到新機....

      刪除
  16. 老師最近過的怎樣呢?有什麼活動可以參加嗎?ㄏㄏ~~

    最近跟數位美學的配合的攝影師,跳去別間攝影公司了…@@ 就比較沒有活動說…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趕完NEX相機專刊,
      接著忙8月初去法國的事宜,
      有機會可一起來玩彩妝相關的攝影題材,

      刪除
  17. 人像好清晰阿~~
    果然是個好鏡頭~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nyi最近出國旅行,
      已拜讀二篇,抽空再去把它們看完,
      謝推囉..

      刪除
  18. 很棒的分享~

    夜拍對我來說真的不容易

    得多學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你的身手,
      應沒問題,
      下回夜拍,加盞閃燈就行了,
      只是較花時間,
      感謝來走走喔...

      刪除
  19. 哇~效果真好ㄟ~
    應該是老師技術好啦~
    嘻~拿來當高級隨身機應該不錯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啦,
      若拍攝一般的生活&旅遊攝影,
      這一機一鏡就夠了...

      刪除
  20. 我……我想看它ISO 3600以上的品質……
    老師趕快做測試吧~~~XD
    看來以後婚禮記錄靠這台就好了……(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ISO160還OK,
      但只能用Live View,
      無觀景窗,動作跟不上..

      刪除
  21. lily先來搶一個座位

    ^^

    有一位同事
    上週買入NEX5
    今天有分享週末出遊的照片呢


    晚上再登入推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啊,
      趕快借去玩玩,
      哈..

      刪除
  22. 推+1

    能夠有輕巧的機身

    拍攝人像真的方便多了

    謝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雖操控笨了些,
      不過畫質很優...

      刪除
  23. 兼具高品質的畫質
    誰說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樣,
      造成這部相機熱賣....

      刪除
  24. 推16
    來賞好圖
    真讚^^

    回覆刪除
  25. 才注意到前幾天電視廣告,
    就來看到攝友大大拍的,
    拍的真美,
    小小的機身,
    拍起來一點也不遜色,
    拍的真美!
    推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前些日子也看到電視廣告,
      不過聽說仍很缺相機說..
      謝推..

      刪除
  26. 推18..呵..很棒的心得分享呢.^^..看起來還真的不錯..小而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囉.
      時下流行小而美的相機...

      刪除
  27. 好正點唷
    謝謝大哥的分享

    回覆刪除
  28. Sony NEX-5表現果然不俗,
    以這樣的輕巧與畫質真不是蓋的,
    感謝您的測試與介紹!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推..
      我試拍時也很驚呀,
      畫質真的很優..

      刪除
  29. 真是美的啊
    拍的人技巧好
    被拍的md也很有味
    真是太好的作品了
    在看這作品可以說是在享受啊
    ^^
    19推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客氣,
      原本只想測出這部相機的畫質..
      當天運氣很好,
      天氣好,加上初次合作的MD表現優,
      謝推..

      刪除
  30. 想不到這台變焦這麼棒@@"
    還真有些心動耶XDDD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推,
      但來我家,請保持,
      仔細看,但不聽,不想,不敗的最高指導原則
      否則會想敗家,
      這並非我的目的,
      哈..

      刪除
  31. NEX的ISO表現好像真的挺讚的~

    片幅有APS大小真的讓人驚艷!! ^^

    回覆刪除
  32. 哈~
    我也叫小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周瑜是否也叫小瑜..
      哈...
      最近有創作新歌?

      刪除
  33. nex-5
    看來真是小巧易於攜帶畫質又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輕鬆拍出好照片,
      不過還是要有點功力啦...

      刪除
  34. 攝影,不懂,純粹看美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就夠了,
      另一種幸福..

      刪除
  35. 畫質優異
    色彩美麗
    好相機!!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推...
      待會去你家看看,
      旿天去了一下
      還沒仔細看新文..

      刪除
  36. 推26
    好自然的畫面,我喜歡第一張,有旅行的感覺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人,
      我喜歡捕捉自然的表情
      即使是刻意安排.
      謝推...

      刪除
  37. 來訪衝人氣推27也請來幫我推推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過囉..
      有看到我嗎,
      謝謝光臨.

      刪除
  38. 挖屋~
    感覺可以輕便的出遊
    帶回美美的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小巧機身,
      輕鬆拍出好照片.

      刪除
  39. 嘩 很讚ㄟ...

    這樣的圖一貼

    又有很多人要掏荷包了呢 ^0^


    推推推推..

    芊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只想想測試這部相機的實力,
      謝推..
      你的永安漁港美景真的很優,
      那兒的海鮮也蠻好的..
      勾起我肚腸的回憶...

      刪除
  40. 老師拍得真讚~老師請問16mm 定焦境那顆拍人象反而沒18-55這顆好嗎?
    老師可分享用nex-3 16mm拍人像嗎,因為我不太會用,想看老師使用這顆拍人象,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用16mm F2.8拍人像,
      拍風景較多,
      若有拍再跟大家分享一下..

      刪除
  41. 輕巧功能好的相機
    好文章 可以分享給正要購買的朋友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眼見為憑!
      可請朋友先過來參考一下!

      刪除
  42. 第2章有明星的FU
    最後1章的黑白古典美
    大推1ㄍ這都可以拿去當平面麻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客氣了,
      你家的東西很好吃的樣子...
      謝推...

      刪除
  43. 你好:)我喜歡拍照
    最近想買這台,因為輕巧方便XD
    不過我不會使用單眼相機
    這對初學者會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你也可以把它當成傻瓜相機用,

      刪除
  44. 結果這台相機大缺貨!!!
    連預購都排幾百的人:(
    如果以初學者來說這台相機跟GF1,哪台比較好阿
    謝謝喔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GF1沒用過,
      不知如何回答你的問題,
      哇,連預購都要排隊,
      可見這部相機真是厲害...

      刪除
  45. 請問一下這幾張是機身JPEG直出嘛!!
    還是RW後制轉檔
    有做後制嘛!?
    想請教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RAW後製轉檔,
      不過大多是調色調(白平衡)較多,
      以獲得更理想的膚色,
      不需要很複雜的後製..

      刪除
  46. 感謝老師的回答XD
    我已經要買下去了!!
    連完全上手這本書也要在博客來購入了A__A
    不過我還是買不到雙鏡QQ

    回覆刪除
  47. 拍的真的是很不錯耶~~~~


    重點是 我們都有買老師的書來看唷~~~~讚!!!!!!!!!!!!!!!!!!!!

    回覆刪除
  48. 夜+室內
    讚喔^^
    膚色也很粉嫩

    有看廣告
    相機小而萬能
    心動中~

    推~

    回覆刪除
  49. 不好意思 您好 我有個問題想要請教您 就是我今天才開始用到nex5 然後就剛好去陽明山吃飯 可是我在拍人像的時候
    我不想開閃光 只想要白平衡不要照成太黃 但是就會模糊失焦 請問我要怎麼辦呢 可以交我一下要怎麼調整呢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a23037983&b=5&f=1722900489&p=16 這是我拍的照片 我拍的菜
    色整個都黃的很離譜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夜景人像的難度超高,
      建議使用夜景人像模式+閃燈拍照,
      否則會因快門速度不足而造成手震,
      以及因為吃太多現場光而造成色調偏黃,
      總之,相機非萬能,
      需要一段時間學習,
      才能駕馭它.

      刪除
  50. 看來是SONY NEX-5 拍攝夜間人像的高手

    在幾篇網誌收穫良多,尤其是閃光燈的運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部DSLR皆可拍出質的夜景人像,
      NEX-5因閃燈不易控操,反而較不靈活,哈..
      聽你這麼說,真的很高興,助人為快樂之本.
      感謝來訪..

      刪除
  51. 糟糕 我沒這麼喜歡sony這台 (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若大多數人都喜歡相同的東西,
      那會很無趣..
      愛你所愛...

      刪除
  52. 看到你拍的這麼美麗的照片
    我都心動囉
    我最近想買單眼相機
    不曉得是否能請你針對sony的幾款相機給點建議呢
    初學者要使用a33、a550、a390、還是nex系列的哪一種比較好ㄋ

    回覆刪除
  53. wonderful pictures!,super skill !

    回覆刪除
  54. 原來版主您有出本專門為Sony α NEX-5的書籍啊!
    快點去買回來敗讀看看~
    我還正在煩惱新買了此款相機,確對專業術語都不大瞭解,剛好藉由您的這本書籍拯救
    我。

    買了這台相機才真正瞭解相機廠牌的差異,唉~有點晚了!想請問一下,這款相機跟一般
    canon、nikon推出所謂的單眼相機有何不同呢?

    順便請問一題在我心中困惑很久的問題,舉第一張照片為例,F3.5-5.6 OSS和光圈
    F.6,這兩個F是同樣的意思嗎?因為看版主每張圖下的術語都看不懂。

    感謝版主的精彩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NEX-5也是單眼相機,只是體積較小,操控較不便利,
      但攜帶方便,且可以換鏡頭,以及具有優異的畫質.
      F3.5-5.6表示,當焦距在廣角端時(18mm)最大光圈為F3.5,在望遠端時,最大光圈為F5.6
      先看我那本書,有問題再來問我...TKS.

      刪除
  55. 版主您好
    想請教您在sony a nex-5此書的p.18提到,若要使用單眼相機拍攝微距的
    物體,最好使用有近攝功能的相機,意思是sony NEX-5的變焦鏡頭無法將
    近距離物體拍的清楚嗎?若想要拍近一點的物體,是否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呢?

    版主於每張照片下有po上光圈數、快門速度…等資料,這些資料是於拍攝時
    邊記錄下來,還是有軟體系統管理可得知這些資料呢?

    請問三腳架要如何選購呢?(因為對相機購買完全不懂,請教具有豐富相機知
    識的版主。)

    非常感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可以拍清楚,但不能貼太近拍。拍小物體仍以近攝鏡較理想。
      2. 幾乎所有的看圖軟體,包括window的,都會顯示曝光資料。
      3. 三腳架說來話長,簡言之,買有品牌的(如Velbon,Gitzo等),好一點的,可以用十年...。

      刪除
  56. 版主您好:
    想請問nex-5這款的錄影功能,是否能設定為連續錄影呢?


    非常感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
  57. 真的拍得好棒喔!

    回覆刪除
  58. 那NEX-5可以接Nikon得老鏡嗎?
    我ㄧ直有疑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去爬文,
      不知有沒有人做轉接環

      刪除
  59. 我的觀察是:攝影者宜戮力提升本身的素質,而不是一味的追求相機的好壞。這不是說相機不重要,而是說
    攝影者本身能力比相機重要好多倍。
    這種說法的證明是:會攝影(或稱拍照)的人即使是用很普通的數位相機,都可拍出比不太會拍照者用昂貴的
    微單或單眼相機好得多的照片。譬如說,Sony E 18-55mm F3.5-5.6 OSS算不上優等,但在版主手上就
    可拍出攝於黃金交叉時刻那張相當到位的作品。
    這幾天富士發布了新機X-E1,上海的春捲博客9月6日說:「XF鏡頭群對索尼NEX鏡頭群的巨大領先優勢,就
    會明白爲什麽我說“面對富士X-E1 + XF 18-55mm,索尼NEX要鴨梨山大”了。」
    話又說回來,攝影能力的因素比相機及鏡頭重要不知多少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