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駕馭閃光燈》- 新書上市

《駕馭閃光燈》針對初學者編寫,透過細膩的圖文編排和步驟解說,將複雜難懂的功能,化成易於了解的閃燈技巧;透過本書自修,就能學會閃光燈的設定、操控和運用,輕鬆駕馭閃光燈 。



搞定操控與運用,輕鬆駕馭閃光燈

長期教授閃燈課程,版主經常從學生口中聽到,買了閃燈不會用,只好使用自動模式一路閃到底。的確,若不熟悉閃光燈的特性和操控,它就有如一匹脫繮野馬,四處亂閃;當你認識它,馴服了它,閃光燈就變成一匹良駒,成為攝影路上的好朋友,伴你擴展攝影題材,創作光影絕妙的畫面。

《駕馭閃光燈》針對閃燈初學者編寫,內容循序漸進,淺顯易懂。首先以「購買撇步」開場,分析閃光燈的主要規格與特性。接著,透過細膩的圖文編排,解說熱門閃光燈的特色與操控。再來,以實例說明TTLMFPREARWL等閃燈模式和功能的設定與運用。最後上場的是內容廣泛且深淺兼顧的十大主題攻略,包括柔光、逆光、室內、戶外、婚禮、夜景等基礎人像題材,以及微距、商品、動態和棚燈等進階主題。

本書從構想、執筆到付梓,大約耗費了一年半的光陰,並非手腳慢,而是花了很多精神,進行細膩的圖文編排和步驟解說,將複雜難懂的功能,化成易於了解的閃燈技巧,並且花了很多心血,籌劃與執行主題攻略單元,包括等待冬天的陽光,拍攝〈芒花人像〉與〈躍舞〉等題材。

版主擁有十二年的攝影叢書編輯經驗,並且長期教授閃燈課程,熟悉CanonNikonSony等中高階閃光燈的操控和特性,更了解讀者和學生的學習盲點,所以能「對症下藥」,針對閃燈學習的疑惑和障礙,精準撰文、選圖與編輯內容。期盼讀者透過本書自修,就能學會閃光燈的設定、操控和運用,輕鬆駕馭閃光燈。











































一. 相關連結
1. 博客來網路書店的《駕馭閃光燈》 連結。
2. 閃燈課程 「Canon、Nikon&Sony 閃燈專精班」 

二. 延伸閱讀
《駕馭閃光燈》補述:〈Canon 600EX-RT閃光燈簡介&操控〉
《駕馭閃光燈》補述:〈Sony HVL-F60M 簡介、操控&測試〉



wchuan99
你好,我的本名叫王傳
喜歡文學、旅行和攝影,平時以教授攝影和撰寫攝影工具書為生,三不五時帶領攝影團出國拍照,經常在無名部落格分享國內外遊記、攝影技巧以及攝影器材試用心得。




160 則留言:

  1. 閃燈確實是門很深的學問,
    我也是那種自動一路到底的人,
    也很少使用閃燈拍攝,
    真是佩服王老師專業之餘,
    還能編書來指導攝影人,
    真是厲害!

    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攝影教學是我的工作,
      因常教閃光燈,所以就把作品集結成冊,
      作為教科書...
      希望不要誤人子弟...
      謝推喔!

      刪除
  2. 推3

    閃光燈是一個我完全還不懂的學問呢!!!
    要多多向王老師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閃光燈可增加30%的拍攝機會,
      尤其是可以拍出較細緻的人像
      祝你早日"駕馭閃光燈"...哈..

      刪除
  3. 閃燈真是一門難懂得學問

    比起室內的棚燈還要難

    記得拍出生硬的影像就久久不碰了

    這~這樣的出擊

    只能說造福人群啊~

    值得激掌喔王老師!!!!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行,
      棚燈使用起來反而較容易,
      外接閃燈較輕便,
      也較變化多端,
      但也較難掌控
      正如你所說,希望這本書能造福人群...

      刪除
  4. 王老師想請教你硬式肥皂盒跟U型的尼龍布柔光罩(不是四角形的)那個OK呢?
    這留言沒辦法貼網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Nikon SB-900來說,肥罩盒較好用
      已具柔光效果,且色溫較準,
      若是尼龍布....柔光效果也不錯,但色溫較難當控...用久了很容易色偏..

      刪除
  5. 偶都覺得閃光燈粉麻煩

    乾脆就放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雖然閃燈易學難精
      但總比畫畫簡單..

      刪除
  6. 閃燈是我完完全全還看不懂的東西==
    不過
    還是得等有機會買了閃燈
    再來研究...

    回覆刪除
  7. 精采分享
    看完受益良多
    阿德 推+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高手,
      光看這幾頁就受益良多,
      太客氣了..哈..

      刪除
  8. 恭喜王老師出新書,想換一台輕單眼的相機,有沒有推薦的牌子,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多拍什麼題材,
      預算多少?

      刪除
  9. 哈哈~~~

    先預祝老師的新書大賣唷

    我也要來買一本好好練一下

    推+1

    回覆刪除
  10. 閃光燈要真的要好好駕馭,還真不容易,
    恭喜王兄出版了這本精彩教學之作!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
      這本書是以教科書進行編排,
      上課就不用印講義了...
      謝推!

      刪除
  11. 哇!王老師出書了,趕快來去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感謝,
      你的腳好些了嗎?
      很久沒看你的優質作品了...
      P.S.你的無名不能回應...

      刪除
  12. 農曆年將近送給你滿滿的祝福~
    祝福你身體健康富貴榮華吉祥如意
    心想事成美夢成真事事順心
    財運滾滾來好運連連到........
    闔家平安發 發 發大財呀!!!!!!!!

    回覆刪除
  13. 如何使用閃光燈是一個很難的學問~~
    因為像我用一般的數位像機使用閃光燈~~
    整個人就變的很亮~~很不美麗!!
    所以我很討厭用閃光~~
    剛剛看了一連串的介紹~~
    發現有的閃光也是拍的很自然~~

    回覆刪除
  14. 看到閃光燈三個字頭就很大..
    因為我不懂閃光燈啦..

    祝新書長紅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開始學攝影,
      我也不碰閃光燈,
      後來是為了拍小朋友,
      才開始接觸它,
      之後就漸漸喜歡上它,
      哈...
      謝推.

      刪除
  15. 我也買了一本(從手札)王老師的大作

    其實這是我第二本閃燈的書
    可是閃燈我一直只用來拍昆蟲
    最近才用來外遊時拍人像
    深深覺得如果閃燈用的好
    人像效果加十分

    若有疑問希望可以跟您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購買我的書
      有問題,歡迎隨時跟我討論,
      若有Facebook的話,互動性較強,
      回應較快,

      刪除
  16. 挖~這本書我家非常需要
    太感謝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nyi喜歡旅遊,
      若能駕馭閃光燈的話,
      就能擁有更多的拍照機會,
      應該是我感謝大家支持才對!

      刪除
  17. 謝謝王老師
    我正需要這本書
    趕快來買一本
    感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感謝了,
      祝李老師新年快樂喔!

      刪除
  18. 王老師新年快樂,生活式的拍照,什麼題材都拍,兩萬多的價位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ny NEX-5N或Canon 600D都不錯..

      刪除
  19. 這絕對是一本閃燈聖經

    累積王老師多年經驗

    絕對值得購買

    大力推薦

    大推^_^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美言,
      感激不盡...
      祝你新年快樂喔!

      刪除
  20. 腳好的差不多了~下個月會去開刀取鋼釘吧!
    不能回應? 我沒有關啊~奇怪!!

    回覆刪除
  21. 精闢的解說.實用性高.依據書中操作一定能拍出自己以前無法拍出的美麗照片..王老師這本
    書真是救活了許許多多的人..太棒了....敬祝 新年快樂 好書大暢銷...+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誇張了,
      這本書可"救活了許許多多的人"
      沒那麼嚴重,
      倒是有老師說,
      這本書可以作為學生的課外讀物...哈...

      刪除
  22. 早安~ justin^^


    看到您如此用心寫這本閃光燈技巧,實在令人感動
    了解到這本書~似乎是給予初學者最佳利器

    我相信細心的您在解說的過程中
    一定能讓像我這樣的讀者很快的了解與操作

    這麼好的書sorry一定去購買
    感謝您的分享喔~推推!


    新春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春愉快!
      過年後,又去了一趟大陸,
      現在才抽空回留言...
      謝謝你的美言,
      希望這本書對你有幫助,
      新的一年還是很忙嗎?
      希望你有更多時間,
      帶著相機四處遊山玩水...

      刪除
  23. 推+20
    真的好不簡單
    要花這麼多的心血
    什麼都是學問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紀漸長之後,
      雖時間一直不夠用,
      反而覺得,有些事急不得,
      慢功才能出細活,
      謝推喔.

      刪除
  24. 閃燈一直是我很弱的部分
    有時間會去找這本書來研究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間,
      研究一下這本書,
      就會發現,想駕馭閃光燈並不難,

      刪除
  25. 推...

    很實用的工具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有心學閃燈的人來說,
      應是一本自修的參考書
      謝推!

      刪除
  26. 推推~這是很棒的工具書
    祝老師新書大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托你的福,
      目前市場反應很好,
      準備印第二刷,

      刪除
  27. 老師真是造福廣大攝友阿~
    推~

    回覆刪除
  28. 推!

    好文欣賞~~~
    王老師新春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好文啦,
      大多是生硬但實用的操作步驟....

      刪除
  29. 我的閃燈自從買來之後出勤的機會真的少之又少..
    現在大多時間都放在那生灰塵說...
    除了覺得太重之外,對操作也是蠻陌生的..
    這本書真的太棒啦...~ 剛好是我的罩門啊...~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跟你的閃燈培養感情,
      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變高手...

      刪除
  30. 閃光燈的用法我也是很陌生
    真的得好好研究一番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閃燈,
      對大多數人來說,
      應該是既熟悉又陌生,
      但熟了之後,就會變成好友...

      刪除
  31. 雖然拍照的時間不算短
    閃光燈的運用一直是我最弱的部份
    感謝老師實用的工具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閃燈易學難精,
      多玩就會熟,
      祝你早日駕馭它..

      刪除
  32. (* ̄o ̄)ゝオーイ!!

    回覆刪除
  33. 恭喜出新書啦
    剛好我們家新添了支閃燈耶
    好實用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是以教科書的規格去寫的,
      希望對自學閃燈的人有幫助,
      +1

      刪除
  34. 好美啊::)
    王老師看我FB真醜八怪咩
    我跟東森訂3680試拍奧客XD
    剛回好餓咩

    回覆刪除
  35. 看來我現在蠻需要一本的...

    回覆刪除
  36. 新手..拜讀大作練功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有問題,
      歡迎回來留言,

      刪除
  37. 坊間攝影書籍很多
    卻極少專門探討閃光燈的工具書
    用力推好書好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我以教科書的形式寫這本書,
      希望普羅大眾都能受益!

      刪除
  38. 我也是閃燈白癡~
    我也要來買一本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預祝早日駕馭閃光燈

      刪除
  39. 蓉蓉推
    太讚的分享了啦
    我都不知道原來閃光燈的學問這麼多喔
    也祝新書大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閃燈的學問的確不少,
      不過控光的道理不難,
      謝推..

      刪除
  40. 尋找好久了...
    按一個【讚】!!

    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跟推,
      希望這本書對你有幫助..

      刪除
  41. 哇~出書耶好厲害!!
    真是大師~果然人氣好旺
    還看到我曾經合作的攝影師達哥的留言哈哈XDD
    大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以前也是MD,太棒了...
      達哥最近腳傷,不常拍,
      只要有錢就能出書,
      問題是能不能賣出去..
      我的人氣算普通,
      若有時間認真PO圖...
      人氣會更好..
      謝推喔!

      刪除
  42. 推+37
    恭喜王老師新書能夠大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目前市場反應還不錯,
      希望能透過不斷的改版,
      變成長銷書,就心滿意足了,
      謝推..

      刪除
  43. 小雅推38

    哇~專業用書~偉大之舉唷~~~^_____^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雅,
      沒什麼大不了,
      寫攝影書是我的工作項目之一,
      專業書反而不好賣..哈,
      好久沒看到你在無名出沒,
      最近好嗎?

      刪除
  44. 看來我也很需要上一些課,
    我照相不太愛用閃燈,
    單眼一般照出來都還算亮,
    而我通常入夜不會出門,
    所以就很少用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白天拍照也常需使用閃光燈補光,
      當你駕馭了閃燈之後,
      會喜歡上它,
      因為可以增加大約30%的拍攝機會,

      刪除

  45. 我也是一直以自動到底
    所以這本書確實是我需要的工具書
    最近在微距的打燈常常碰到問題
    需要買來認真參考了

    祝福王老師新書大賣

    回覆刪除
  46. 很棒的一篇文章,
    精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上畫面摘自我的新書啦,
      確實寫了很久才完成

      刪除
  47. hi~好久不見啦~回來看看老朋友!
    先恭喜出書囉^^
    閃燈要控好還真的不簡單
    還好我之前有高人指點
    已經脫離只會傻傻用自動模式操控閃燈的階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
      攝影是一場光影遊戲,
      不論是使用自然光或閃光,
      好喜歡你的澎湖照片,
      勾起我的回憶....

      刪除
  48. 謝謝你喜歡我的照片喔~
    能夠得到大師的讚許~真是感動捏^^
    其實我電腦裡還有上萬張的照片都沒發表XD
    懶惰真的是會害死人......
    有機會再慢慢發表出來請大師鑒賞囉!
    回憶是最美的事情,有時候我也好想回我當兵的地方舊地重遊一番
    有衝動就行動吧^^
    期待你澎湖行的大作喔!

    回覆刪除
  49. 正在讀這本閃燈書,真的是受益良多!
    有個內頁範例的問題想請教王老師。
    譬如82、87頁,d90的機身設定+0.7EV是老師的習慣嗎?還是有另外的用意呢?這個地方有點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造成困擾
      在M(手動)曝光模式下,+0.7EV沒有意義,也沒有作用,
      那是使用光圈優先模式測光時的設定,換成M模式拍照,曝光補償沒有歸零......

      刪除
  50. 原來是這樣,謝謝王老師的解說~

    回覆刪除


  51. 是閃燈耶
    好想要喔
    不過我卻連單眼一些最基本的都不會
    唉....

    回覆刪除
  52. 恭喜出新書,
    這本書很實用耶!
    祝新書大賣^^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來訪,
      托大家的福,
      這本書一直維持在博客來攝影類新書排行榜前3名..
      謝推喔!

      刪除
  53. 我對閃光真是一竅不通
    真的很需要買一本來好好研讀一下~
    還有恭喜你出新書,好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閃燈不難,
      只需懂控光的基本概念,
      即可駕馭閃燈
      哈哈...寫攝影工具書是我的專業之一..

      刪除
  54. Wish you a lovely Monday!

    回覆刪除
  55. 請問老師一個問題,SONY a77在以58閃當主控燈,並觸發另一58閃燈(離閃)時,閃燈會有預閃的情況,這個預閃可以關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離閃燈設成M(手動)模式就不會有預,
      若設成TTL,一定會有預閃,

      刪除
  56. (・∀・)人(・∀・)ババーナ!

    回覆刪除
  57. ヒュー(。^з^)~♪

    回覆刪除
  58. 我試了主控燈及離閃燈都設成M模式.也都還是有預閃,是有那邊的設定要關掉嗎.(主控燈設CTRL/RATIO ON)因為我要主控燈也參與打光.

    回覆刪除
  59. (≧∇≦*)o"ェィ(≧∇≦*)o"ェィ(≧0≦*)ノ"ォゥ!!

    回覆刪除
  60. ☆.。.:*(嬉´Д`嬉).。.:*☆

    回覆刪除
  61. 我也要去買來看看,
    看起來很實用!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
      有問題,可隨時問我!

      刪除
  62. ィェィ♪(v〃∇〃)ハ(〃∇〃v)ィェィ♪

    回覆刪除
  63. 王老師
    要把人拍美好難厚

    景好拍^^恭賀新禧新書出刊

    回無名找人俺:)

    回覆刪除
  64. イェイq(・ q )イェイ(p・・q)イェイ( p ・)p イェイ

    回覆刪除
  65. v(*'-^*)ゞ・'゚☆ブイ

    回覆刪除
  66. 要在晚上拍好照片,有時還真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夜景人像的難度超高,
      需克服器材和技術的障礙..

      刪除
  67. 看了王老師出的新書,
    真得受用無窮,
    趕快也買來爬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感謝的喔!
      有空要賞貼圖...

      刪除
  68. 欣賞你的內容是美德

    支持你是最大的回應

    <( ̄︶ ̄)>

    回覆刪除
  69. 推46

    介紹的很詳細
    但是.... 愚鈍的我仍無法駕馭膨有送我的GF2外接閃燈(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搞不好那顆閃燈太簡單,
      不用控...哈哈..
      認識它,就能駕馭它,
      加油...

      刪除
  70. 這本我可是早早就買囉!
    我一定會努力學習的(握拳)

    回覆刪除
  71. 挖!!現在才看到大大有這本書
    之前買的閃光燈!都只會用自動
    看來要趕緊去買來觀賞一番
    也希望老師來給我指教一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在先,
      有問題可隨時在這裡或FB留言問我,
      晚安

      刪除
  72. 閃燈技術真的很需要強化一下
    我也來買王老師這本書來練功一下
    希望能多進步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感謝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留言或在FB線上討論,

      刪除
  73. 老師這本實在太棒了...讓我受益良多..現在出門都會把F43M帶著做隨時
    補光用..不過買了無線接收器遇到大問題...它卡在熱靴一直拔不下
    來....看來可能要找Sony維修中心幫忙了........... 大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會這樣,
      最好不要讓你破費...
      感謝購書....

      刪除
  74. 恭喜王老師出新書!
    造福攝影大眾
    放鞭炮! 灑花!
    小猴子讚推! ^ 0 ^

    回覆刪除
  75. ヽ(o畄▽畄o)/

    回覆刪除
  76. (ノω`*)んふふ♪

    回覆刪除
  77. 老師你的FB請問?有閃燈的問題想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FB帳號是我的本名:王傳,
      也可留你的,我去加你.

      刪除
  78. 駕馭閃光燈,還真是一門大學問呢!

    看來我要好好充實才行!

    小麗子推>

    回覆刪除
  79. 那最後一張好喜歡

    我一直有個疑問

    為什麼舞著火棒的人都不會有晃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使用閃光燈(後簾同步)凝結.......

      刪除
  80. 欣賞是一種美德

    回覆刪除
  81. 像我平時照相,
    都避免用閃光燈,
    真是門大學問呢.

    回覆刪除
  82. 王老師,您好
    我是sony的學員
    想要知道你更多的課程訊息。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我的FB會得到最新的上課訊息....TKS!

      刪除
  83. 全球景氣寒冬時機歹歹i網路宅經濟一支獨秀
    http://www.mybb.com.tw/?tsite_id=2888

    --------------------
    5968c533-c87b-44df-a78c-aacf3ab85729

    回覆刪除
  84. .







    |/ 幸福的風帆啟航囉!!
    -◎- 清涼的海風吹拂下
    /|\ 祝福好友們有個美好的心情!!
         /▍      ︿︿
     /▍  \▍   /▍ 
     \▍   ▍   \▍        
      ▍ ◥出航◤    ▍       
    ◥快樂◤~~~~~◥祝福好友◤  ~~~

    回覆刪除
  85. 太讚了!
    祝銷售長紅!
    小猴子讚推! ^ 0 ^

    回覆刪除
  86. 好棒喔~大推!!!!! ^^

    回覆刪除
  87. 鵝很想要這本書
    我不曾網路購物
    請問這本書可以在一般書店購買嗎?
    出版社名稱呢?
    如王老師所言我們一般人皆不懂閃光燈使用方法
    我聽說TTL乃是要配合特定鏡頭才有用
    我的相機是Canon的C350請教有支援TTL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Canon 350D嗎?請再確認一下,
      可以到出版社買,網址連結如下:http://www.photosharp.com.tw/Shopping20/Content.aspx?PId=2415&CId=198

      刪除
  88. 北部已婚聊天室
    http://a91.aa907.com

    回覆刪除
  89. 您好,
    我們是華碩電腦公關企劃部,在此和您分享由華碩主辦的照片及文字競賽訊息,邀請您一起來共襄盛舉,如您喜愛我們的活動,
    歡迎將此訊息張貼在您的粉絲團,分享給更多親朋好友!

    華碩電腦- 【快樂大放送,全民瘋獎金】
    活動官網:http://www.asus.com/event/2013/tw/ch2blog
    連絡信箱:happiness2.0@asus.com

    回覆刪除
  90. ..._〆(_ _) メモ中カリカリ

    回覆刪除